close

妹妹小我三歲,可她比我高,比我壯實,性格也比我強,四年前,我還在讀大一,妹妹初中畢業就南下打工,一年回家一次,每次都在大年三十下午趕到家,在家這幾天裏,媽媽屬於妹妹的,她總有說不完的話,媽媽喜歡聽,也喜歡問這問那,到了晚上她還靠在媽媽身旁,一邊聊一邊按摩媽媽的頸脖腰椎,彷佛這世界上她跟媽媽最好最親,而我在這幾天裏,好像和媽媽生疏一截,我真有點忌妒,媽媽對我的喜歡被妹妹占用了,晚上,我只好一人睡在另一房間,心裏清楚,媽媽也喜歡我的,只是我在媽媽的身邊比妹妹多些,有署假寒假的時間,妹妹一年只回家一躺,一年中要發生多少事情,她連芝麻粒的小事,都要趁著在家的時間裏,全說給媽媽聽,我也是聽眾,插不上嘴。

到了初四的早上,我和媽媽為她打理行裝,媽媽重複的說,“丫,在外面不要苦,不要耍性子,要記得給媽打電話,”“媽,我知道了,你就放心好啦”,看著妹妹乘上開往工作地方的班車,我和媽只能睜著無奈的雙眼目送她離去,在離去最後的時刻,我和媽又強顏歡笑,妹妹也笑著和我們道別,其實我們各人的內心,分別咀嚼離開的苦楚,更讓我痛心的是,妹妹是為了我的學費,才在如此小的年紀外出工作,我心裏難過,對不起妹妹,我暗下決心,這筆情我要記住一輩子,想想,這四年來,我欠妹妹的太多太多••••••。

2017年上半年,我在設計院所實習完,下半年正式成為院所單位的員工,工作很忙,幾個月下來,加班加點要把設計的圖紙拿出來,我也就無睱打電話和妹妹聊天,妹妹很理解我,盡量不給我打電話,讓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,這不,2017年春節快到了,就在放假前一天下午四點鍾,當我把最後一張圖紙發到審核處時,我如釋重負,心裏好輕松又好喜歡,打開微信,排山倒海般的跨年願望和祝福,提醒我發一個新年寄語或美好祝願,我沒有發,但我知道,明年會更好。

生活總是這樣,不到最後一刻,答案永遠不會接曉,我接到這項任務,就感到我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成,可領導除了鼓勵還是鼓勵,而就在這一年最後一天的下午四點,情況逆轉,我完成任務,於我談不上有利無利,我只感到從未有過的輕松,這輕松本應該是我這個年齡存在的狀態,想我過去的輕松時光,反倒覺得嚼之無味,棄之不必可惜。

我看看表,離下班還有十分鍾,脫下工裝,把電腦桌清理幹淨,走出大門直向超市奔去,我要為妹妹選一套過年的衣裳,妹妹每年回家過節,都穿著單位工作服,她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一分錢,卻大方的把錢往我卡裏打,電話裏常提醒我穿飄亮點,在同學面前不要小兒寒氣,不要裝窮相,該花的就花,不要總沾別人的便宜,給人看不起。就象一位好姐姐教導妹妹,聽得我熱淚盈眶。

我的好妹妹,我雖然工作幾個月,存的錢不多,我還是挑了中高檔的有新潮感的羽絨大衣,我還給媽媽買了蒙在棉襖外的套衣和羽絨被,這是我有生以來,第一花這么多錢,第一次為妹妹花幾千塊錢,買一件好衣服,反倒覺得特高心,我也想買一件,可卡裏沒多少錢了。

我還是將卡裏錢,買些媽和妹愛吃的年貨。

我和妹妹都是在大年三十下午趕回家,我到家時妹妹正幫助媽媽准備年飯,炮竹聲中辭歲迎新,妹妹和我貼門對子,媽把菜往桌子上端,今年年夜飯各外豐盛,我和妹妹早就把過年的錢寄回家,全由媽操辦。今年的年夜飯格外開心,我和妹妹都向媽媽彙報工作表現,媽一邊聽一邊向我倆碗裏夾菜,還給我倆倒自制的米酒,說“都長大了,都懂事了,媽高興媽也放心,媽這一輩子沒有白痛你倆”媽還想說過去的往事,卻被妹打斷“媽,你給了我們生命,給了我們養育之恩,我們一輩子報答你都還不夠”。

米酒也醉人,也能把頭腦喝暈,我也想說點什么,可妹妹話沒有停頓的時候,我和媽都成了她貼心的觀眾,“媽,你漸漸老了,讓你一個人蹲在家,我和姐都不放心,我有一個想法,姐,我想在你工作的地方,開一家床上用品商店,下面營業,上面做家,這樣,我們一家三口,天天能見面,天天能說話,這有多好啊”我聽了很是吃驚,怎么有這樣想法,這需要多少錢啊,媽聽了,感覺這是不可能的事“丫,別往這上面想,好好上班,看上中意的成個家,你們的幸福就是媽的幸福,”又說“丫,存些錢,辦好自己的大事,媽不用你操心,。

我不能對妹妹的想法潑冷水,更不能指責,妹妹心情也含有我的一點希望,我希望老媽天天和我在一起,關懷我,教導我,幫助我進步,可我剛工作,工資不高,在一切從簡的情況下存錢,還不具備把媽媽接到我身邊生活。

我以姐姐的身份告訴她“妹妹啊,你的想法很好,我們要一步步來,努力奮鬥,總有一天,這夢想成真”,妹妹聽了還誇我“姐就是和我不樣,想的周道實在,媽,我是你的小孩,嘴上沒長毛,做事不靠譜,就聽姐的,努力奮鬥,夢想成真”。

年夜飯的味道,並不因為妹妹的想法而改變,依舊是溫欣地,依舊是快樂的,依舊是心與心的相通。

吃過年飯,我和妹妹把一切收拾妥當,我拿出我的禮品,讓媽媽穿上,媽媽年青許多,讓妹妹穿上,妹妹飄亮許多,她高興的摟著我“姐,你對我真好,”“傻妹,姐不對你好,對誰好,我和你的血液都流淌著父母的基因,我要對你好一輩子”“姐,我也要對你一輩子好,一輩子聽你的話”。

媽媽穿上新衣,拿出兩張嶄新的百圓鈔票,我和妹妹跪在媽的面前,伸手接住這沉重的壓歲錢,流出眼淚,彷佛回到十年前,爸爸在世的最後一個年夜飯,也是跪著接受他顫抖的手,竹竿般的手腕,遞過來的壓歲錢,並留下一輩子不能忘記的話“我要走了,媽媽就交給你倆,好好照顧她”。爸真的走了,永遠都不回來了,這十年,我和妹妹都愧疚,媽媽一直在照顧我倆,關心我倆,操心我倆,媽媽啊,我和妹妹拿什么報答你,讓你過上無憂無慮幸福生活和快樂的晚年。

年夜,在這個不大的床上,我在媽的左邊,妹在媽的右邊,守著年三十的夜燈,等待明年第一個晨曦泛白,再把門打開,迎接第一縷陽光,

我和妹妹向媽媽許下心願,努力工作,爭取早日夢想成真。手捧陽花開,蝴蝶翩翩而來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我和我的妹妹
    全站熱搜

    2503641835d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